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廉政时评】汲取传统文化精髓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时间:2023-10-31 11:05 来源:庐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庐纪宣 阅读: 【字体:  

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廉洁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重要精神食粮,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纪检监察机关担负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重任,应始终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教育、强化理论学习、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为根本,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理论水平、能力素质。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深刻认识,始终把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文化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结合融合,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等地进行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坚决将对党绝对忠诚,融入纪检监察干部的血脉中、基因中。

二是弘扬风清气正,筑牢拒腐防变,涵养廉洁文化。坚持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家风建设、警示教育等深度融合,重点关注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工作,引导和教育年轻干部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要积极协助各级党委(组)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过程、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培育廉洁文化理念、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实践、建设廉洁文化阵地,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提供积极的文化支撑。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文化氛围,廉洁入心入脑。不断充实内容丰富廉洁文化资源,积极打造廉洁文化艺术精品创作,推动创作一批具有时代性、思想性、观赏性且能引领社会风尚的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舞蹈、美术、戏曲、短剧等艺术作品,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用地域品牌、精品力作、特色活动打造出一批可观、可感、可参与、可分享的廉洁文化活动项目,将廉洁文化融入广泛开展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推动廉洁文化接地气、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