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评论】扛稳监督职责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时间:2023-12-14 08:20 来源:庐江县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找准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发展环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自觉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政治监督意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决清理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持续推动净化政治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以强烈责任感、强有力监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树牢鲜明导向,护航担当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总的要求,也是当下我国发展的大势所趋。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善观大势、会谋大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与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紧密结合起来,紧跟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把握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及时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纳入监督范围,扎实开展稳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各项政策发挥实效。必须严字当头、促担当,既要严厉惩治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又要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守人民至上,护航民生福祉。经济社会发展是政治大事,也是民生要事,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正风肃纪反腐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就坚决解决什么,人民群众最反对什么就坚决防范什么,人民群众最痛恨什么就坚决纠正什么。通过切实有效的监督,杜绝经济社会建设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现象,确保党中央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职尽责,严明政治纪律,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作斗争,及时发现、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