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清风文苑

【评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时间:2024-03-25 10: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李清正 阅读: 【字体: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承载着重要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坚定信心决心、找准时代坐标、探索科学路径,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忠诚履职、善作善成。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坚持履职为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深化理论武装,铸就忠诚之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党的创新理论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和智慧“宝库”,越学越能燃起敬仰之情、激发奋斗之志。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努力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强化理想信念,培育忠诚之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红色基因”,是党永葆生机的“能量之源”和“制胜法宝”。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更要体现在思想意识和实际行动中。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

严守纪律规矩,锻造廉洁作风。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动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作为协助党委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充分体现严的基调,狠抓落实、身体力行。要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在严厉惩治不正之风的同时,要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基因血脉,带头加强作风建设,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履职为民。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无论时代和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党都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旦脱离群众,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正风肃纪反腐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就坚决解决什么,人民群众最反对什么就坚决防范什么,人民群众最痛恨什么就坚决纠正什么。通过切实有效的监督,杜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现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职尽责,严明政治纪律,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作斗争,及时发现、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