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县纪委监委:旁听庭审“零距离” 以案为鉴“敲警钟”

时间:2024-03-12 17:42 来源:庐江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庐纪宣 阅读: 【字体:  

“今天的现场旁听庭审活动给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村干部,要谨慎对待手中的权力,审慎用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现场观摩庭审后,一位村书记感慨地说道。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3月12日下午,县纪委监委组织征地拆迁领域一线工作人员共计50余人赴庐江县人民法院,现场旁听庐江县石头镇同心村原党总支副书记钱某某涉嫌滥用职权案庭审,将“庭审现场”变成零距离的廉政课堂,让党员干部“面对面”接受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随着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的展开,清晰地还原了被告人怎样漠视党纪国法,利用手中权力,跨越红线、突破底线,沦为“阶下囚”的违纪违法全过程。现场旁听人员聚精会神、认真聆听,真切感受法律的威严与公正,目睹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后果。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常态化抓实抓细警示教育工作,采取“送教上门”说纪法、廉洁信息筑防线、旁听庭审触灵魂等多种形式,用好用活身边的“活教材”,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筑牢纪法意识,忠于职守、廉洁奉公,真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2023年以来,共开展“送教上门”反腐倡廉宣讲26场次,受教党员干部3000余人;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编辑廉洁过节提醒信息,要求全县各地各单位进行转发;组织2批次90余名党员干部赴县法院旁听庭审。